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我決不讓耶穌向習近平低頭



我決不讓耶穌向習近平低頭
林淳軒 2017824
香港——16歲起,我就想成為一名牧師。我在香港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這促使我依照聖經的原則生活。我受的教育是愛鄰如己,以及所有人都是依神的形象創造的。
在這些關於愛與平等的教義激勵下,我進入香港中文大學修習神學。過去六年裡,我在自己的民主行動中也貫徹了這些教誨——正是因為這些民主行動,下個月我可能會遭到監禁,並且被永久禁止成為牧師。
我個人的困境是無關緊要的,但它恰如其分地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是如何逐步廢除了「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自由。在習近平領導下,北京不僅干涉香港的政治自由,還侵犯了宗教信仰等最為個人化的自由,這屬於一項更大的戰略,意在封鎖黨外任何形式的組織。
根據香港的《基本法》,我們擁有極大的自由。第二十七條給予城市居民「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第三十二條給予我們「信仰的自由」,以及「宗教信仰的自由,有公開傳教和舉行、參與宗教活動的自由。」
香港《基本法》堅稱這些權利是「不可侵犯的」。但現實卻截然不同。就在上個星期,我的朋友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因為我們在2014年組織的和平抗議而入獄。儘管他們已經服過刑了。儘管那個指控—— 「非法集會」 —— 根本站不住腳。
我們越來越難以自由地表達自己的信仰。特別是在今年,香港的宗教信仰自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損害。對於基督徒來說尤為嚴重。
每年夏天,香港基督徒都會組織青年夏令營,成千上萬的青少年聚集在一起共享時光,跟隨基督搖滾音樂跳舞,學習基督價值觀。在一次這樣的夏令營的最後一天晚上,夏令營的領導對營員們說:「上帝會保佑中國繁榮昌盛」;習近平看重的基礎設施項目,也就是所謂「一帶一路」,是「上帝預備的道路」。然後這位夏令營的組織者公然聲稱,「一帶一路」將有助於傳播福音。
這種對基督教進行的不可理喻的利用,與我親身見證的一切是相符的。
2011年,時年17歲的我和如今香港最著名的政治活動家黃之鋒一起,用一整年時間創辦了一個名為「學民思潮」(Scholarism)的學生組織。那年我們的政府宣布了一個計劃,對教學課程設置進行全面修訂,將其變為相當於民族主義洗腦的強制性課程。「學民思潮」參與組織了抗議活動,這一「愛國主義」課程設置最終被取消。
那年夏天,我參加了這個城市最大的基督教青年營之一。我很想和營員們分享我的民主觀點,但卻目睹了青年營鼓勵年輕人自豪地宣稱自己是中國人,讓他們揮舞中共的旗幟,唱國歌,讚美「祖國」。
中國的官方信仰是無神論,因此中國領導層與中國基督徒之間存在很深的隔閡。在大陸,數百萬基督徒加入了地下教會,只要他們保持安靜,規模較小,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寬容。但在過去的幾年裡,事態已經在激化。從2014年起,浙江省政府開始實行拆除教堂頂端十字架的政策。這一政策很快演變成了拆毀教堂。中國基督徒抗議的唯一方式就是在他們的教堂遭到拆毀時舉行靜坐。
香港教區新任主教楊鳴章清楚地看出了政治風向。81日,在他成為主教第一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他多次強調了實用主義的重要性,說:「明知那面牆是硬的牆,我是否一定要撞上去呢?我不會。」他不僅沒有對教堂遭拆毀的浙江省教眾表示關切,反而服從黨的安排,並宣稱那些教堂是因為「關乎建築安全」的問題才遭到強拆。
去年,河南省農村的一位牧師及其妻子試圖阻止他們的教堂遭強拆,結果被活埋。但是對於香港主教來說,此案不是關於人權,而是關於違章建築的。「假若不是違反安全條例,當然不容許這事發生,但如果真的有地方僭建,政府要拆,我又不能夠因此說『自己都對,』」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事情已經很清楚了,香港主教雖然由教宗方濟各任命,卻在精神上唯習近平馬首是瞻。
在香港的六大主要宗教中,有五個已被中國共產黨牢牢控制。從最近的事件來看,黨已經快要完成自己的任務,將基督教也控制在手心。
我的最大願望莫過於成為牧師,在香港傳播福音,但是,如果這意味著讓耶穌服從於習近平的需要,我永遠不會這樣做。相反,我會繼續在香港爭取宗教信仰自由,即使不得不在牢獄之中進行。
當我們在洶湧而來的黑暗之海中尋求光明時,請你為香港祈禱。
林淳軒是香港民主政黨香港眾志成員,在香港中文大學學習神學。

點擊查看本文英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