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請讀者為川普說句好話



請讀者為川普說句好話
MICHAEL KINSLEY 2017731
是的,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確獲得了更多選票,但是他得到了超過6200萬人的票——我很確定自己不認識其中任何一個人。你可以在華盛頓和曼哈頓上西區這樣的地方講一個關於唐納德·川普的粗魯笑話,並且確信這話不會造成任何冒犯。
很久以來,我一直以為,如果我們的新聞界能像英國那樣,擁有公開堅持自己觀點的媒體就好了,比如倫敦的《衛報》(The Guardian)等報紙。他們的作者和記者並不隱藏偏見,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讀者也可以相應地鄙視他們的想法。
好吧,自從川普非常有可能成為總統以來,我們就有了那個我所渴望的世界,我卻不太確定我想要它。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CNN和其他權威媒體已經在他們的新聞部分對川普表現出肆無忌憚的、可笑的敵意,就像在「觀點」版塊中一樣。也許這種敵意是正當的。事實上,我覺得可能是的。
但是,歪曲報導或是尋找反川普角度則是不正當的。公開希望——如果不是假設——會有什麼東西出現,好讓我們擺脫這個失控的酒店老闆,也是不正當的。彈劾應該是一種偶爾出現的、萬不得已的悲劇,而不是替代選舉結果的另一種工具。
當川普獲勝時,我本以為會看到為自由派媒體的大量自我批評,所有人都想知道他們怎麼會忽視了川普廣受歡迎這個驚人的現象。當然,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但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多。相反,自由派媒體上充斥著對這個傢伙無休無止的詆毀,以及關於我們如何擺脫他的猜測。
事實上,因為所有這些詆毀,人們對川普與俄羅斯共謀竊取2016年選舉的驚人可能性已經變得麻木了。阿爾傑·希斯(Alger Hiss)入獄並不是很久以前的事,他表面上的罪名是做偽證,但實際上是因為向俄羅斯人提供祕密文件。
朱利葉斯與埃塞爾·羅森伯格(Julius and Ethel Rosenberg)夫婦也是因為類似原因被處以死刑。現在我們每一天打開報紙或是電視新聞,都會發現又有一個人加入那個愈來愈擁擠的、據說進行了密謀的房間。
今年早些時候,《紐約時報》同意我向讀者提出一個問題:「那個人畢竟是我們的總統,你們就說不出一句關於他的好話嗎?」我們在第一個裡月收到的近2000封電子郵件回覆大都是半開玩笑的,其中有一類笑話說:因為他太糟糕了,所以讓這個國家團結一致地討厭他。如果事實的確如此,這個笑話還能好笑一點。
還有一大類別,有人諷刺地誇讚他打破了一些競選中的承諾,例如說他會把「夢想者」(Dreamers)驅逐出境。這些來信通常以「到目前為止」或其他同義詞結束。川普因為(到目前為止)抑制住了解僱羅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的衝動而受到讚揚。而且因為直到最近,「都沒有威脅要起訴希拉蕊·柯林頓」而受到讚揚,還因為他「(至少暫時)停止宣稱川普大廈的電話遭到竊聽」而受到讚揚。
因為每天反對川普的海量文章之中出現了這樣一篇親川普的文章,數量驚人的讀者要求取消訂閱。如果說他做了那麼多壞事,總算也做了一件好事,那算不算是親川普的言論呢?當然,有一位讀者指出,川普因為如此令人反感,從而令報業得到了復興。
同樣,一位作者讚揚總統促使「一群多樣化的美國人超越我們自身往往很狹隘的議程,團結起來,共同打擊這屆行政當局屢屢將不公正制度化的嘗試。」我想,如果你是唐納德·川普,你可以將之視為讚美。
一些參與者被事件打動。「我確實喜歡對敘利亞機場的轟炸,」一位作者愉快地承認。她說,這表明了總統願意「劃出界限」。不幸的是,從這位作者給我們寫信到現在的幾週期間,川普(在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幫助之下)抹去了這條界限。
有數量可疑的人來信讚揚川普選擇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擔任國防部長。馬蒂斯粉絲俱樂部要麼規模很大,要麼就是組織得非常好。這是好事,因為國防部需要一個兩者兼備的群體。
我不知道一些來信是不是在開玩笑。「沒有川普,」一個人有點神秘地寫道,「我都不知道瑪克欣·沃特斯(Maxine Waters)真的很棒。」馬克西姆·沃特斯很棒很多年了,不過她應該高興地看到,反對川普總統令她得到了更高的聲望嗎?也許是這樣。
還有一封意義含糊的來信寫道:「我承認我覺得唐納德·川普是有感染力的,他講笑話的節奏感令人欽佩。」而且,他「非常善於讓自己的名字持續出現在新聞裡。在天生的智力平平的情況下,他能在商業和政治方面取得成功。」
有個人讚美川普的血統,但是附帶點諷刺。「他的母親來自蘇格蘭」,然而「他的牙齒似乎很好」。儘管事實上「這個男人喜愛優質烘焙食品」,然而「雖然他很胖,但他不怎麼愛出汗」。當然還有他的頭髮。「他讓我對自己的髮型感覺良好,」一個自誇者寫道,而另一個人只是表示讚賞:「他的遮禿髮型非常贊。」
我可以繼續引用不少來信,比如「他不養狗,這對所有的狗來說都是好事。」但是我認為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形成了我們的觀點。或者說,我們已經為任何希望自己形成觀點的人提供了足夠的材料。
我這個項目的研究助理伊齊·洛德(Izzy Rode)觀察到,幾個星期以來,針對川普、針對《紐約時報》與針對我的辛辣諷刺出現了減弱的趨勢。這是互聯網上的普遍現象。憤怒通常難以持續,而且不可避免地開始出現重複。
天哪,你知道他真的並不是那麼糟糕。不,等等,他確實很糟糕。這種話我可是不會隨便說的。
Michael Kinsley是《名利場》(Vanity Fair)的專欄作家與《老時代:初級者指南》(Old Age: A Beginner’s Guide)的作者。
翻譯:晉其角

點擊查看本文英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