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沖繩—美國情結難割難捨?



沖繩美國情結難割難捨?
艾米·古特曼(Amy GuttmanBBC記者發自沖繩
2017 11 10
和美國大兵"親密共處",天長日久,感情和關係也就複雜了?雖然希望減少美軍基地和人數,但是,沖繩人真能徹底擺脫美國情結?
沖繩,有亘古永恆的地方,也有時光遺忘的角落。
夕陽西下,藍天白雲在落日的裝點下華麗轉身,披上金紅的晚霞。一望無際的沙灘上,點綴著突兀的岩石。遠遠望去,好像大海中聳立著一尊尊雕像。
沖繩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她具有日本鮮見的亞熱帶風光和風情,不過,有時候也潮熱到令人難以忍受。另外,島上還有三種土生土長的毒蛇!
碧藍的海、潔白的沙、絢麗的天、壯美的景,無人驚擾的寧靜…..眼前這一切讓我們很難想像,沖繩島也曾經目睹過人類歷史上最為血腥、慘痛的戰役。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5萬日本軍人和平民以及14000名美國士兵在這裏喪生。
BBC記者採訪一位沖繩老人:
在首府那霸郊外一座小山上,我找到高松具志堅(Takamatsu Gushiken),他正在尋找死難者遺骨。高松和一組志願者已經這樣做了30多年了。他們只有鐵鍬、桶,一個黃色的金屬探測器。每年都能找到大約100人的遺骨。其中大多數是平民,包括婦女、兒童。
高松說,"每次找到婦女和孩子在一起,我都不自禁地想到,這一定是母子,誰先死的呢?很難過。"
現在,島上仍然有29000名美國駐軍。這是二戰後達成的日美同盟安全條約的一部分,目的是保護非軍事化的日本。
沖繩只是日本一個小小的角落,面積不到日本國土的百分之一,但是這裏的美軍基地和美國官兵總數卻佔全日本的一半以上。
美國在日本駐軍長期以來一直被看作亞太地區和平的基石:面對氣勢洶洶的鄰國、比如中國和朝鮮,保護日本及其附近盟友。
幾十年來,當地人和美國人長期共處,在沖繩打造出一種特殊、獨特的融合文化。許多美國人愛上了沖繩島、沖繩人。有美國人娶了沖繩新娘,也有人在這裏找到永久工作。還有一些,無法拒絶沖繩的美麗和魅力,選擇在這裏退休、養老。
有些美國進口貨在沖繩當地人中比在美國駐軍中更受歡迎。比如說快餐連鎖A&W,這是1950年代的"遺物",現在在美國本土幾乎沒有人聽說過,不過在沖繩卻仍有好幾家分店,其中許多仍然提供"得來速"服務,店裏的侍應生滑著旱冰鞋送餐。
我的陪同真紀子迫不及待地帶我去體驗。她興衝衝地說,"我最喜歡的餐館哦……熱狗和根啤棒極了!"
那是早上930,我本來是想喝咖啡的,真紀子給我點了一份根啤船:汽水裏漂著香草冰淇淋。她問我,"這和美國的完全一樣,是吧?"
還有"藍海豹冰淇淋店"。店標很張揚,自稱是"生在美國、長在沖繩"。二戰後,沖繩開了第一家"藍海豹冰淇淋店",目的地是給大兵帶來一點點故鄉味道。後來,一位沖繩當地人接手,現在在島上幾乎隨處可見,客人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沖繩島上,幾乎所有的人都和美國駐軍有各種各樣的聯繫,或者是通過美軍基地提供的9000份就業機會,或者是通過家庭關係,或者是通過依賴於美軍消費生存的各色商家店鋪。
不過,和所有的長期關係都一樣,沖繩和美軍的關係也很複雜。


部分沖繩人主張徹底獨立
沖繩的變化
日本投降後,美國統治沖繩長達27年。美國人從農民手裏奪走土地,修建軍事基地。後來,美國的計劃得到日本的正式首肯,被寫入日美安全同盟條約”。現在,沖繩不情願地成了30多個美軍基地的家,從巨大的機場、叢林野戰培訓設施、水陸兩棲作戰營地,應有盡有。
今天的沖繩島,和一百五十年前一位來訪的美國海軍船長描繪的農業天堂比起來,有天壤之別。沖繩人口劇增。軍事基地高高的護欄外,住滿了市民,腳下的大路,車堵的水洩不通,頭頂上,美國戰機呼嘯而過。
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撥款被用於大型建築工程。修了醜陋的海堤,沖繩海岸成了水泥牆。要想看到未受破壞的自然海灘,只能驅車前往北部山區叢林、人煙稀少的地方。
許多當地人希望美國駐軍減少、甚至完全搬走。他們的領頭人是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
他對我說,"(日本)本島有人問我為什麼反美。我會反問,'你怎麼不在你家門口接待美國人?'我知道安全的必要性,但是我不懂,為什麼美國基地要如此集中在我們這裏?"
知事和不少居民都抱怨,美軍飛機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從早飛到晚,既造成嚴重的噪音,又帶來各種風險。
另外他們經常抱怨美軍的犯罪行為。有些案件已經過去好幾十年了,但當地人依然牢記不忘。比如1995年美國大兵輪姦12歲的少女,引發強烈公憤,後來導致美國和日本達成協議,減少在沖繩駐軍人數。
但是,當地人更加不滿的其實是日本政府,他們抱怨政府依然允許美國在沖繩保留如此密集的軍事基地。另外,並不是所有的沖繩人都希望美國人搬走。
田餘友照(Tomoteru Tamari)在島上經商。他越戰期間出生於緊鄰一個美軍基地的小村,當時島上經濟繁榮、掙錢很容易。他的父親開了一家餐館,取名"華盛頓餐廳",吸引附近駐扎的海軍陸戰隊官兵。
田餘告訴我,"那時,來吃飯的幾乎都是美國兵。"他還說,日本人和美國人總是坐在一起吃飯。
餐館效益不錯,賺的錢足夠供友照和八個兄弟姐妹上完大學。那時候,單是他們那個村裏就有100多家酒吧。現在,大多數已經關張。儘管每天都有抗議活動,田餘還是希望擴建基地成為現實,讓小村再次繁榮起來。
美國村內有商店、餐館、大型超市、娛樂中心。美國村模仿聖地亞哥的「海港村『建成,盡顯美國西海岸風情。海風輕拂棕櫚林,你可以盡情吃喝、玩樂、購物。必看景點包括「美國倉庫」,這裏聚集著美國主題店,出售美國空軍留下的各色物品......巨大的摩天輪是美國村的地標。
美軍駐扎沖繩期間,基地經歷過許多變化,有些已經從美軍手中收回,改為商用。一家小鎮在基地舊址上建起巨大的娛樂、購物中心,名字很合適,叫"美國村"
目前,亞太地區局勢緊張,戰爭陰雲之下,沖繩的戰略價值更加搶眼。這裏距離朝鮮半島飛行只要兩小時、距離俄羅斯只要三小時。
這就意味著,美軍在沖繩的足跡可能會縮減,但不可能完全消失。
再說,儘管沖繩或許盼著自家門口的美國大兵人數能減少,但是,好像並沒有人希望徹底切斷那些把他們聯在一起、強大緊密的社會和家庭關係。


1 則留言:

  1. 二戰時,台灣可說激烈太平洋戰區的一塊平和之地,被美軍轟炸也只有幾個城市,僅幾天而已。美軍既沒有登陸台灣,也沒有在台灣展開任何浴血戰。

    若美軍曾經流血足登台灣島過,俺說,今天佔領台澎領土的不可能是委派蔣介石啦。台澎命運恐怕完全不同了。

    回覆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