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耳機將改變未來的你和世界?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scienceatechnology/28683-2018-01-16-05-00-50.html?limitstart=0

耳機將改變未來的你和世界?

2018/01/16

      11年前,美國蘋果公司的智慧手機「iPhone」的出現改變了世界。在電車上、信號燈前以及路上行走的人全都在低頭看手機。然而,再過10年後,或許我們會懷念這一場景。因為智慧耳戴式終端「Hearable」的登場將使得這種風景成為過去。到時候,每個人都將目視前方,所有的信息將從耳朵進入。即便不是政治家、企業家或者明星,我們也將擁有屬於個人的信息管家(butler)。
       
      「早上好。今天你的體溫好像降下來了」,2030年的某一天早上,我起床後剛戴上耳機便傳來了一位開朗的女孩的問候音。這個聲音來自我個人專用的人工智慧(AI)。它內置的傳感器能夠掌握我的健康狀況,還能告訴我比如出門時間、乘車時刻等這一天的安排,還有對工作有所幫助的新聞或信息。與智慧手機不同,它可以幫我把處理各種身邊瑣事的雙手解放出來。
 
      剛走出家門,便聽到了同事發來的語音信息,我通過語音回復。在車站不用碰觸即可從自動檢票口進入,車費則自動從帳戶中扣除。在電車上,耳機裏傳來的是與電子廣告牌聯動的各種語音。
 
      早上的第一個會議我要面對的是來自印度尼西亞的上司,而耳機能幫助實現同步翻譯。
 
      「前邊有一家應對清真習慣的日式餐廳很推薦哦」,中午當我主動邀請上司一起去吃飯時,耳機開始為我推薦餐廳並指路。
 
      Hearable總是能夠先一步預測到我的行動,是一位無可厚非的出色管家。而路上所有的人也都聽著這位專屬「管家」的指示來來往往……

      越來越多的企業預想到了未來的這種場景。NEC開發的終端的大小和助聽器差不多,但耳機內部配備了續航能力達到4到5小時的電池,還有藍牙、各種傳感器以及麥克風等目前智慧手機所使用的零部件。

      NEC新業務推進本部的古谷聰(49歲)表示「不會有違和感。在身體器官中,耳朵對異物的抵觸感是最小的」。我實際試戴了一下也沒有感到不適。
 
      就像指紋一樣,由於每個人的耳道形狀的不同,回音也各異。利用這一原理可以達到生物識別的效果。我實際進行了嘗試,一個「小身材」的Hearable準確無誤的對我進行了識別。即使在現階段,Hearable已經能夠實現通過地磁傳感器來推定和記錄房間位置以及通過脈搏和血流數據確認健康狀態等各種各樣的功能。
     
      如果信息能從耳朵進入,手和眼睛就能得到解放,人類本來的身體能力和感受力這將更加敏銳。因此,不斷有企業向NEC詢問能否將該終端用於汽車等製造一線。

      現在已經有很多與智慧手機聯動的新一代終端。美國蘋果的無線耳機「AirPods」就能接聽和撥打電話。索尼移動通信的無線耳機「Xperia Ea」則可以讀取通信軟體的消息、播報新聞,並可以通過語音和點頭進行操作。美國谷歌2017年10月發佈的「Pixel Buds」支持包括日語在內的40多種語言。
 
      不過,目前市售的Hearable未能超過在聽音樂的同時進行通話的範疇。能否超越後智慧手機世代這一信息傳達手段,無論在哪都能像管家一樣照料我們的生活呢?不然的話,Hearable也僅僅只是「可以打電話的耳機」而已。
 
      雖然前景明朗,但是要讓夢想成真並不容易。「決定關閉公司」,11月,備受關注的Hearable開發公司美國Doppler Labs宣佈倒閉。該公司通過音響再現增強現實(AR)等技術能力獲得一定好評,但是未能籌集到足夠資金。不少觀點認為「僅僅面向娛樂領域不具備投資的吸引力」。
 
      後智慧手機時代拷問的是每個人的主體性。人工智慧涵蓋的範圍越擴大,我們就越懶得自己思考和挑戰。像現在這樣看著地圖,思考到達目的地的路線以及看著列車時刻表,查找換乘車站的機會將越來越少。
 
      正如從每天回家的路上走入旁邊的小岔道,可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風景和人一樣,對我們來説,有時低效率、浪費和失敗往往也能成為人生寶貴的財富。
   
      10年前,我辭去了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工作的地方銀行,在一度失業後才開始尋找新的工作。如果當時就有可以商量並給予我意見的人工智慧終端的話,考慮到風險和效率,估計人工智慧一定會勸我「事先找好下家再辭職」。但或許正是由於自己斷了退路,我才能像如今這樣體驗作為一名新聞記者的酸甜苦辣。
       
      人工智慧終究不能用來支配我們的人生。或許,有一個像老朋友一樣,時刻在身邊叮囑並給予建議的人工智慧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